•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点赞经济人】时间并不是唯一重要的生产要素——2019级经济学专业钱焱龙

发布人: 编辑:wjjjx  预审:李运鑫  终审:龚基云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1.个人简介

钱焱龙,男,共青团员,安徽芜湖人。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经济系2019级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成功考取2023届贵州财经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考研经验

对于考研备考这件事我能够分享的经验并不多,或者说我的经验也许并不适合你,每个人的考研动机不同,目标院校不同,专业不同,自身状况更是千差万别,所以你很难通过他人来获取现成的经验。无论是知乎的经验帖,还是B站考研up的复习计划可能对你来说没有太多意义。所以究竟如何备考,我认为这需要你结合自身情况来摸索并且不断做出调整。

我每天早上几点起床?我该在自习室复习还是在宿舍复习?该看哪个老师的网课?该买哪一本练习册?这些问题都没有确切的答案,甚至并不影响你最后能否成功上岸。我认为,如果你有一颗决定上岸的决心,那么你并不需要遵循一套过于严格的计划。例如,你昨晚学到很晚但定了早上六点的闹钟,第二天在闹钟响了一遍又一遍后却怎么也起不来,即使勉强起来了这一天的复习也会状态不佳,两天早起挤出的几个小时也许反而会换来后面连续几天的“摆烂”。又如,你计划下午学三个小时数学,但是学了一个多小时后被难题卡住怎么想也想不通,此时你的思维可能已经固化,与其硬着头皮继续把后面一个小时学完还不如就此打住,先学别的科目,甚至可以出去走一会,过了一段时间换了一种心情和思路后再回头看难题也许马上就能豁然开朗,这样反而节省了时间。以上也许都是你在备考过程中会遇到的,你想要获取“分数”这种“产出”,你的“投入要素”不仅仅是“时间”,一味地堆砌时间你的“产出”将越来越低甚至最终变成负值。不要忘了,你的睡眠与休息,你的心态好坏等等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你需要同时兼顾这些“要素”你的“产出”才能最大化。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要想着一步登天,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计划不仅要根据目前的学习情况制定,也要根据是当天甚至当时的个人状况及时调整。要花一点时间,慢慢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因为一时的急躁冒进,埋头苦学而半途而废。

3.结语

也许你听说考研上岸的概率很低,但是你是否知道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也很少。你将会发现原来人满为患的自习室里随着考研之日的来临人会越来越少,而最终上岸的幸运儿们也很可能在这为数不多的人们中诞生。如此看来,只要你坚持到底就很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