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经济系关于组织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编辑:wjjjx  预审:李运鑫  终审:龚基云  发布日期:2023-04-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建立互联网+”大赛长效机制,将备赛与育人、备赛与创新、备赛与孵化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将举办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赛,经济系研究决定,举办系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经济系所有专业的各年级本科生(含专升本)和毕业5年内(20187月以后)的毕业生,可跨系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可任意选择指导教师。

、参赛项目类型和参赛赛道

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类型如下

(一)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鼓励学生跨系、跨专业组队参赛;鼓励毕业五年内的校友与在校本科生联合组队参赛。

(二)参赛赛道

1. 高教主赛道

高教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无注册企业,可报名创意组;有创业且注册企业,可报名后2组。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高教主赛道(参照第七届比赛要求)

组别

项目要求

项目负责人要求

其他要求

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教育部第八届比赛通知发布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须均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本组比赛(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初创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2019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企业法人代表在教育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1.初创组或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2.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或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成长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9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93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

2.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参加此赛道的项目必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组别

项目要求

项目负责人要求

公益组

1.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创意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2.参赛项目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创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2.参赛项目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

、赛程安排

1. 系内预报名阶段

即日起423日(周晚上22点前,各参赛团队本着自愿自主的原则,自行组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选择参赛赛道和组别,拟定参赛类型通知里的具体类型,如互联网+现代农业之类)填写报名表(附件)由各班班长汇总表后,以班级为单位(附件:以年级专业班级+报名表命名)发送至邮箱jingjicompetition@126.com

2.系内选拔阶段

4—5月期间,根据指导教师的指导,各参赛团队认真填写项目计划书(附件5,于510日前(根据学院选拔时间待确定)将项目计划书电子版wordpdf格式(以团队负责人+项目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jingjicompetition@126.com经济系将以报名项目进行形式审查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教师组进行综合评审,并将优秀作品推送给学院,参加省级比赛。

、奖励政策

为鼓励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该项工作开展。校园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按照总参赛项目数的20%计。

、组织要求

1. 全员参与

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2. 加强指导

经济系以自愿为原则,参赛团队可以自主选择指导教师;若没有选择意向,系内将为参赛团队统一分派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切实做好参赛学生的指导工作,指导学生根据安徽省、全国比赛要求,做好项目选题、实施和参赛工作。

3. 精心组织

注重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教师的教学活动、科研课题,与学生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与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等结合起来,并积极为参赛学生创造条件。

、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老师 18255386663

  老师 15155387070

  


经济系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