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发布人: 编辑:wjjjx      发布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系组织全系师生线上观看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教育公开课,通过此次观看,收获颇多,不仅学习了全民安全教育日相关的知识,还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在公开课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范维澄教授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解读了维护国家安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意义。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意义深远。为什么说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意义深远呢?首先,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意识形态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淡化国防意识。同学们应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时刻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国内外所存在的问题等。了解我国国情,切身体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相信很多同学们都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等。改革开放来,我国全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却并未因此而得到提高,甚至可以说有所淡薄和退步。这或许也是这个教育日成立的真正目的所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同学们都要行动起来,为祖国的安全添砖加瓦,给我们的家园筑起一道安全的长城。



文: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