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经济系公布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

发布人:李运鑫 编辑:wjjjx  预审:李莉莉  终审:李运鑫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高等学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毕业生文明离校反映了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代表着学院的校风和育人成果。为了扎实做好我系2021届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经系内会议研究,在详细了解本届毕业生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切实保障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根据学院的具体要求,制定我系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安全稳定为重点,“安全、文明、和谐”为总体目标,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悉心教育、热情服务相统一,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倡导积极文明健康的离校活动主旋律,营造热情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全系教职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学院返校和离校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积极推进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二、组织领导

经济系成立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龚基云

成员:李运鑫、李莉莉、祖璇、张琛、黄燕、程岑

三、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计划

1.召开主题班会。毕业班辅导员要及时召开以文明离校、校规校纪、理性就业、诚信感恩等主题班会,倡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给母校留下好风尚。

2.组织毕业生欢送活动。在落实防控措施情况下,辅导员、专职教师要在毕业生离校前深入宿舍开展谈心话别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欢送活动,送上教师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营造关爱毕业生的和谐氛围。

3.开展“我为学院献爱心”活动。学院倡议每位毕业生为学院捐款一元钱,共建皖江大家庭互相关爱、彼此关怀的互动模式。学院将设立专门账户管理毕业生捐款并在网站上公布捐款名单及金额,该款项用于日后毕业生返校开展活动。

4.举办“我为我家树榜样”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毕业生对本系的宿舍进行卫生打扫和清理,做好环境清洁及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及再利用,为在校生树立榜样。

5.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工作。落实系文明离校工作组成员联系毕业生班级、宿舍的工作制度;毕业生集中返校及离校期间,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要做好值班工作。

6.落实毕业生文明离校责任人制度。在毕业班级和毕业生宿舍中确定文明离校责任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宿舍验收等工作。

7.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相关材料的发放时间为6月27日,地点安排在赭山校区办公楼205、206、207办公室、保障材料安全,流程顺畅,为毕业生领取材料做好保障工作。

四、具体要求:

1.各毕业班学生需认真阅读《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规划出行路线,出行途中应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异常发热的同学暂不返校,因疫情、交通等原因当日无法按预先计划返校的同学,请提前与辅导员老师联系,履行请假手续,并动态报告行程安排,注意交通安全。

2.加强学生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落实学生体温钉钉上报制度,做好学生体温检测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突发情况及时报告,严格学生集体活动管理,严禁学生擅自离开校园。

3.随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深入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对毕业生密切关注的就业、档案转接等各方面的问题,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

4.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继续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5.毕业生在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校规校纪,不打架,不酗酒,维持安全有序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6.毕业生要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守纪,按时归还学校图书馆的书籍,确保离校前公寓内的整洁卫生,保护学校及公寓的各项公共物品、设施完好无损。

7.毕业生按学院派遣安排及时办理离校手续,领取离校清单,归还物品及欠费,如借用物品损坏或遗失应主动赔偿;注意防盗、防火及自身安全工作,做到安全离校。

8.毕业生中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及时发现毕业生中各方面的潜在问题、积极反映情况;发挥带头作用,做文明离校的模范、树立文明离校的榜样。

 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https://wjxsc.ahnu.edu.cn/info/1051/3151.htm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经济系

2021年6月23日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