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点赞经济人】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吴梦

发布人:张琛 编辑:wjjjx  预审:李莉莉  终审:李运鑫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吴梦,女,共青团员,安徽蚌埠人。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经济系2017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2021届硕士研究生考试成功考取华北电力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

二、本科获取奖项和证书:

2018年11月获得普通话证书二级甲等

2018年12月获得单项奖学金证书

2019年6月获得英语四级证书

2019年9月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

2019年11月获得单项奖学金证书

2019年11月参加大学生创业培训

2019年12月获得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党校结业证书

2020年7月获得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三等奖证书

2020年9月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二等奖证书

2020年10月获得单项奖学金证书

三、考研经验

备考期间,我经历过很多的事,吃过很多的苦,如今能将我的这段考研经历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初试分数并不高,靠复试逆袭。其中经过大量的信息筛选,权衡利弊,最后找到合适的院校。

下面我将从初试备考、选择院校和专业以及复试几个方面来分享我的经验。

1、初试备考:首先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以及以后想走的路,在3月份查找各个专业的考试科目,选择自己想考的专业并分析自己是否能学下去这些科目。比如有些人不愿考数学可选择教育文学类等,想考初数的选择管理类联考。当然不想考数学的人偏多,这些专业报考人数偏多,竞争较大,需要自己权衡利弊再选择。这一步非常的关键,如果后悔,最迟在暑假考虑换专业。选择好专业后就要立刻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了,课程建议选择可倍速播放的网课,基础要打扎实,基础专项训练要多做。暑假期间就要进行提高训练了,这是备考最关键的一步,前期基础没打好的同学也可在暑假补回来,暑假才开始备考还不算晚。网课也是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制作的,跟着网课进行的脚步来学习,课下一定要继续做提高阶段的专项训练。网课最好选择一个机构的课程,不可几个机构混淆听,会打乱节奏。这个时候建议刷2000-2010年真题,仅为了了解考研真题的形式,不做过多的解读。9月份除了看相应的课程,要正式开始做真题了,真题最少在考研前做完三遍。10月份不少机构开始售卖模拟题,建议多买点,但是依然以真题训练为主。11月份是冲刺阶段,首先要调整心态,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多少会有焦虑感,觉得自己学的不行考不上,都是正常现象。这个时候只要想大家都一样就能减少紧张感。冲刺阶段再做一遍真题和模拟题,可以花钱找网上的老师改作文,这个时候的分数基本上就定了,保持学习的状态,不可松懈。介于每个人学习科目不同。这里不做具体科目学习方法的阐述

2、院校选择:考得好不如选的好,选院校是你能否上岸的重要因素,这就是一个信息战。10月份研招网开始发布院校信息,可以去微博和专业考研群找学长学姐要可以查院校信息的网站,每个专业应该有不同的公众号发布全面的信息,毕竟用研招网查信息很慢,信息还不全。分析院校分数线,招生人数和专业课。有些院校网上说只招几个人的,要么没希望,要么后期有大量扩招名额的可能性,是危险也是机遇。如果10月国家发布新增科目或者改革考试形式,改革后的考试形式又与自己所学的内容相近,非常建议报考新专业,但是第二年再次招生请慎重报考。若是不幸走了调剂路线,依旧有翻盘的机会。有些院校还会在调剂阶段临时又增加名额,这个阶段除了要求调剂的考生分数高,还可能会有专业的限制,有些学校会增加复试难度,让考生在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下参加考试以此进行人才选拔,学校复录比例甚至不是一志愿的1:1.5。比如我的学校调剂名额有俩批次,需要专业课和政治笔试,没写参考书,前一天晚上通知复试,第二天开始考试,并且招7个人要复试115人。这种要求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却给了我机遇。但是不要将机会压在调剂上,一志愿院校的选择非常重要,掌握信息一定要充足。

3、复试:复试一般而言不会太难,只会问一些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和期末考试差不多,复试前看书是必要的,但也不需要太在意,口语训练也不是必要的,因为老师的问题是随机的,没有题库。重要的是要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内容要吸引人,英语要流畅。此外不得过分夸自己,不能说假的,老师的问题要是实在不会就直说,否则再多问几个很容易被拆穿。回答的内容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只背书上的内容过于死板也不一定能记住,尽量多说一些。说话紧张是肯定会有的,但是老师不会太在意。

四、结语

最后我想说的很简单,今年的内卷现象严重,你我皆是受害者,明年也不一定会轻松。自己能做的不止是超越原来的自己,重要的是跟上内卷的程度,如果跟不上依旧是前功尽弃。但是自己的努力要对得起那份决心。无论结果如何,自己依旧很优秀,因为我们有上进心。在这个阶段我们能学习很多,一个人蜕变过程中心态的变化往往比结果更重要。每一个学者应当摒弃功利心,学习并不止为了考上,也并不止为了找工作。学习是精神的寄托,是灵魂的升华,收获的是努力解题获得答案的喜悦,是磨合性子,耐得住寂寞,吃的了这份苦,培养耐心的方法。回忆起这段经历,总会有酸甜苦辣,在人生中必定是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