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点赞经济人】别怕,再坚持一下——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刘雅文

发布人:张琛 编辑:wjjjx  预审:李莉莉  终审:李运鑫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1. 个人简介:

    刘雅文,女,共青团员,安徽阜阳人。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经济系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2021届硕士研究生考试成功考取了安徽工业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2. 本科获取奖项和证书:

    2018年获得英语四级证书

    2018年获得书香校园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得摄影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9年获得普通话证书二级甲等

    2019年获得国元证券杯模拟炒股比赛三等奖

    2019年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

    2020年获得文体活动奖

  3. 考研经验

    时间过得真快啊,备战考研期间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回想考研的历程,感慨万千,今天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考研第一步:择校

    择校定方向,因此这一步不要着急,一定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自身情况,既不要好高骛远,选择一些不切实际的学校;也不要自怨自艾,不敢报好一点的学校。我定学校也不是太早,根据我自身复习的情况大概在六月份决定的考安徽工业大学,原因是我认为我考取安徽工业大学的成功率比较高,而且这所学校不歧视本科学校,保护第一志愿且信息公开透明。

    考研第二步:找准方法,努力学习。

    我是从六月份开始准备的,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里学习环境不是太好,所以准备的不是太早,所以在后面我就一直很努力,不敢懈怠。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是:我不算太聪明,背书也比较慢,所以笨鸟先飞,每天早出晚归,多努力,就能和其他人持平。因此希望和我一样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多花点时间,能够早点开始的早点开始,毕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要有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每天要过得有规律,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下面就是一些关于我的复习计划安排,给学弟学妹们参考。

    关于复习计划安排:通过前面两步,报考学校和学习方法都搞定了。接下来要制定复习计划了。因为疫情的原因当时我从家附近找了一个考研自习室,就一直在那里呆了一个暑假,有的人会选择暑期待在学校复习,但当时疫情实在是没那个条件,此时已是六月中旬。一开始在家,没有那种学习氛围,一切全靠自觉自律。但到了自习室后发现旁边的人都在学习,我就更加有了动力,然后我就根据自己还剩多少时间以及要掌握多少内容,开始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我准备了一个小小的便利本,先制定大的计划,几月到几月完成什么任务,要复习到达哪一个阶段。再制定小的计划,我每天晚上会将第二天的计划写在小纸张上。比如几点到几点做什么,几点到几点休息,完成了一项就在上面打勾。我严格按照时间表来,时间到了立马转换到下一步,一分钟都不超过。可能每个人开始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具体计划还是得根据自己时间来确定吧。有了计划,感觉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内,就不会像个无头苍蝇很迷茫了。

    四、结语

    其实考研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首先,最难的是你得对自己要求严格,忍受得了寂寞和每天一成不变枯燥的复习生活,切记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吊儿郎当。一旦选定了目标,那就把它当做信念去执行,坚持到底不放弃。其次,要建立起一种基于实力之上的一种自信,不能怀疑自己,要相信自己。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心态问题,心态要平和,不能得失心太重,只要努力去准备就好了,剩下的交给天意。相信经历过考研的同学们,身上都有一种可贵品质,那就是自觉自律,以及心态平稳。

    最后送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任何时候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