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事项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经济系第四届财务与会计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经济系秘书       发布日期:2016-04-18 浏览次数:

经济系各班级:

为了更好地凸显我院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能更加深入具体地掌握会计基础理论知识,了解现行的财税政策改革时事,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经济系特举办第四届财务与会计技能竞赛。主要包括两大系列活动:一是财税改革征文大赛,二是财务知识趣味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系列活动之一:财税改革征文大赛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420日——515日各班级学习委员处报名

二、竞赛主题:关注于2014年会计准则改革和近两年(20142016年)税制改革的热点问题

三、竞赛形式:征文,说明文与应用文形式皆可,字数不限

四、评审标准: 

1.有独到的观点、内容新颖:30 

2.有实用的价值,对广大同学有普遍的影响意义:20

3.内容详实:20 

4.条理清晰,表达准确:20

5.语言优美,文笔流畅:10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1学分 ;二等奖5名:0.7学分 ;三等奖10名 :0.5学分;参与者:0.3学分

每位获奖作者均获得征文大赛获奖证书和实物奖励。

系列活动之二:财务知识趣味竞赛

一、活动名称:财务知识趣味竞赛

二、承办单位:经济系学生会

三、举办时间地点: 暂定515日 会计模拟实训室

四、活动主旨:激发学生对财务的兴趣,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增强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为学生规划未来。

五、参赛对象: 全体经济系同学

由于活动参赛人数限制报名人数截止至60

六、活动流程 :

1)参赛选手抽签,根据自己所抽到的会计科目归属的会计要素,自动分为六队:“流动资产”队、“非流动资产”队、“流动负债”队、“非流动负债”队、“所有者权益”队、“损益”队,每队上限十人。

215min熟悉期,邀请各代表队展示各队的口号和标志。 

3)比赛开始,比赛共设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你说我猜”

PPT播放六组财务知识相关名词,会计名词与财税时事事件。每队可选出六名队员,四人比划两人猜。每组限时2分钟。每猜对一个名词加10分。

规则:比划者可以用肢体语言和口述语言表达的形式来向猜词者传达信息,但是不得说出词语中带有的字;猜不出可以喊过,期间最多可以过3个;观众不得提醒。

第二环节“气球大作战”     

摆放一组气球,并在气球中放入题目。十个为一组,其中只有六个气球有题目。每组派一名队员上场,踩破气球后拿到题目。要求根据题目编写会计分录,交给评委老师进行评分。

此环节一共三回合。

评分标准:1.符合会计准则标准   20         

2.回答错误 0      

3.用时最短的队额外加分  10     

第三环节“数字传递”

每一支队伍坐成一列,在规定时间内将这组数字由最后一位队员传递到第一位队友这里,第一位队友将得到的信息写到白板上,以准确和迅速为赢。

得分规则:

在准确的前提下以前三名的名次记分,按照先后顺序依次得分为30分、20分、10分;如果传输结果错误或是后三名,记零分;后两轮得分加倍。每轮数字信息难度逐渐加大。

比赛规则:

1. 口中不能发出任何声音;

2. 头不能向后转;

3. 所有人不可从椅子上转身或起身,同时椅子不可移动;

4. 每轮结束后,增加新的附加限制规则。

第四环节“我的会计,我的梦”

每支队伍推选出一名代表上台,介绍自己的会计梦想。演讲内容以未来职业人生规划为主题 。各队用时不得超过8分钟。演讲完毕后,由评委老师就选手的演讲向选手提问,并根据表现打分。

评分标准:

1.优秀:演讲有创意、可操作性强。选手台风稳健、演讲深入人心、普通话标准。 5060           

2.良好:演讲有创意或可操作性强。选手台风稳健、普通话标准。30—40分         

3.一般:其他      1020 

注:每回合间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主持人将在这段时间内进行互动节目“财艺大PK”。由主持人提问,观众抢答,回答正确者将获得经济系学生会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4.获奖:评委老师公布四环节累积得分情况并宣布各队名次。设置团队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次系列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经济系

联系人:濮老师(15155387070)、高老师(5772713

        张亚同学(13033036026

经济系

一六年四月十八